輝度的定義

輝度- 符號是L,其單位是每平方公尺的燭光數 (cd/m2)

輝度是指從某一方向的一個表面積單位所放射光的量;這個表面可能是自行發光或只是傳送光的物體─就如同光源或太陽─但也可能是其它發 光體反射的光線(就像街道的亮光是來自街燈,而街道的亮光就成為第二個光源)。輝度的符號是L,其單位是每平方公尺的燭光數(cd/m2)。

輝度可被定義成:從某一方向反射的光束在單位面積的比率。

以不同角度檢視會有不同的視野,所謂視野指的是以不同角度檢視物體,其反射的表面;例如,綜合一個球體在任一角度的橫斷面的外觀視野都是球形,得知其是一個球體。

即使以相同照度投射在不同物體,其反射表面的光度也會不同,也就是將有不同的輝度。如同光度與外觀視野會隨距離不同而改變,輝度也會 因距離不同而有所改變;換言之,輝度通常是隨著檢視的方向角度而改變,除非該物體表面會有漫射或反射現象。

照明品質最重要的要素

真正影響我們”視”的效果是照度,或者應該說是在檢視範圍中照度的差異度;照度也是照明工程的三大簡易測量數據(光通量,光度與照 度)中最重要的。 

本文源自 http://www.zonlichtled.com/hk/knowledge03.htm